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质量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 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

来源:质量办 更新时间:2024年01月08日

  近日,由我院张辉院长主持完成的《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简称“《规划》”)荣获2022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一等奖,是农业专业领域规划咨询类项目唯一一等奖。 


  《规划》自2020年初启动编制,编制组先后5次分专题对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实地调研,在完成广东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战略等五项专题研究基础上,运用近年来我院乡村规划理论与方法系列研究成果,经过多次高层研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高质量完成了《规划》成果,成为指导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 

  《规划》按照分析现状、研判形势、理清思路、优化布局、找准重点、明确措施的内在逻辑,紧扣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三精”主攻方向和内涵要义,提出了十四五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布局方案和重大任务,主要呈现五大亮点:融入国家大战略大部署,在规划站位上突出一个“高”字;引入“三体三化”理念,在规划部署上突出一个“全”字;科学构建指标评价模型,在规划方法上体现一个“新”字;注重产业协同区域协调,在规划布局上突出一个“融”字;谋划“一揽子”重大措施,在规划举措上突出一个“实”字。 

  《规划》成果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经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由广东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在全省干部群众中获得良好反响。2023年7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了《规划》中期评估,一致认为,规划主要指标任务实现程度良好,规划提出的功能性产业园和跨县集群等平台已成为引领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领域关键指标超预期完成目标,预计到“十四五”期末,《规划》主要任务目标能够实现,充分体现了规划具有很强的落地性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