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我院加工所成果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一等奖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3年12月12日

  近日,由我院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甲壳质资源转化新型绿色农用制剂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荣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一等奖。 

  我院加工所副产物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聚焦甲壳质资源绿色处理关键技术及高值化利用科学问题,经过十余年的科技攻关,攻克了虾蟹壳全组分温和液化同步降解技术难题,实现虾蟹壳中壳聚糖、碳酸钙、蛋白质等全组分转化为活性小分子物质,使虾蟹壳物料组分利用率从不足30%提升到95%以上,壳聚糖生产效率较传统工艺提高70%以上,生产成本降低60%以上。依托该项技术,创新研发了第三代氨基寡糖素、寡聚酸碘、β-寡聚酸、肽钙生物刺激素、有机无机中微量元素缓释肥、土壤重金属固化剂、农用甲壳素、农药缓释增效液体生态膜等一系列新型结构物质和绿色农业生物制剂,构建起新型甲壳质工业化绿色生产体系。团队还首次提出“诱抗指数”指标,为以氨基寡糖素为代表的植物诱抗剂产品的功能评价奠定坚实基础,为诱抗剂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项目核心技术获授权发明专利16项,肥料登记证6项,新物质登记证2项。合作企业建立14条生产线,总生产能力达25000吨/年。相关产品累计推广面积达6000万亩次,对提升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促进农药肥料减量增效,改善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明显效果。 

  据悉,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社会力量奖项,奖励在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技术市场繁荣和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