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单位概况 > 组织机构 > 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来源:加工所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17日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为农产品加工学科群所属综合实验室,依托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所建设。实验室以粮油和果蔬产地初加工为重点,围绕采后生理学、农产品加工与贮藏、食品科学与营养等三大学科领域开展相关技术与装备研究。按照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要求,现面向国内外同行发布本实验室2023~2024年度开放课题指南。有关事宜公布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部级重点实验室专项支持资金项目 管理办法》的指导下,为落实实验室十四五发展目标,促进相关学科交叉融合,提升实验室的科研水平、服务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设置。 

  二、支持方向 

  重点安排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生产实际中迫切需要解决、创新性强的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申报内容不得与其他国家或省部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复。本年度重点考虑以下2个方向 

  1. 粮油绿色提质干燥关键技术研发针对较大尺度、具有致密壳(皮)的特色粮油物料常规热风干燥质热传递效率较低、品质不高等问题,开展高效提质干燥技术研发 

  2.果蔬生物保鲜关键技术研发:开展果蔬生物保鲜关键技术研究研发生物保鲜技术产品 

  三、申请人条件 

  1.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其他单位凡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均可申报。 

  2.联合申报。申请人应保证开放课题研究所需要的时间投入,并与本实验室研究人员开展合作研究,联合申报。 

  3.本实验室未结项开放课题的人员不得申请本年度开放课题。 

  四、申报注意事项 

  1.开放课题实行课题负责人负责制。课题负责人领导课题组成员按时完成科研任务,接受本重点实验室的相关管理和监督,以及与课题相关事务的处理。接受重点实验室组织评审委员会的立项答辩、中期考核(可函评)和结题审核等事宜。 

  2.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2023.12~2024.12 

  3.开放课题经费及使用。根据研究内容,每个课题经费支持额度约5万元。开放课题经费开支范围: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差旅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等。 

  4.课题结束时,应提交研究课题总结报告,原始数据记录、技术总结报告,并完成相关的预期成果要求,成果包括研究报告、论文、专利、软著等。论文单位署名要求注明本重点实验室名称(实验室中英文标注为: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Agro-Products Primary ProcessingAcademy of Agricultural Planning and Engineering, MARAP.R China 

  五、申报程序 

  1.申请人根据本指南公布的资助方向进行选题,通过网站(//)下载并填写课题申报书。 

  2. 申请受理截止日期为2023111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3. 申请书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三份请邮寄至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41孙静收,申请书电子版(PDF)请发送至电子信箱: cynthiasj@163.com 

  4.实验室将于11月中旬组织专家评审,并确定资助名单。 

  5.其他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实验室联系人:孙静,010-59197358 

    

                                                                                                             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重点实验室 

                                                                                                                        202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