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科研成果

温室专用空气温湿度检测装置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成果名称温室专用空气温湿度检测装置

  目来源:2021年院自主研发“双青”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温室空气温湿度精准检测装置研发 

  负责人李恺  高级工程师 

  成果简介 

  温室环境参数在线检测及远程通信是实现设施农业数字化升级的基础,尤其是空气温度及相对湿度是温室生产管理必不可少的基本信息。当前我国温室环境传感器在应用过程中常常因为专用传感器短缺、光照温升、时漂温漂等原因出现检测不准、数据异常、稳定性差等问题,导致国外产品占领市场,国内产品技术更新慢。针对以上问题,研发了温室专用温湿度检测装置,成果基于干湿球温度计基本原理,基于物联网技术开展温室空气温湿度精准检测装置研发。重点研究干湿球温湿度检测装置关键参数,结合工程热物理经典理论模型和饱和水蒸汽分压力经验公式,优化确定适宜的风道参数、传感器位置及布置形式。开发了温室温湿度检测装置通信与软件系统。搭建信号采集、兼容通信、物联网应用硬件,编写数据采集处理、系统报警、检测校正的软件系统,通过温室空气温湿度精准检测装置性能检测试验,装置温度检测误差小于±0.3℃,相对湿度检测误差小于±5%。温湿度检测月漂移率小于0.5%。形成适于推广应用稳定精准的温室空气温湿度检测产品。采用兼容性强的通用接口协议,支持现场LED屏显示、移动端小程序查看下载、通用控制系统透传,方便各种温室信息采集与环境调控系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