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网站邮箱
当前位置 : 首页 > 成果案例 > 科研成果

寒旱区堆肥式卫生旱厕技术装备

来源:科技管理处 更新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成果名称:寒旱区堆肥式卫生旱厕技术装备 

  项目来源: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高寒地区生态厕所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2021院自主研发“双化”项目—节能高效堆肥式卫生旱厕技术产品熟化与转化 

  负责人:沈玉君 研究员 

  成果简介 

  针对寒旱区适宜改厕技术产品缺乏、粪污无害化及腐熟难等现实问题,以解决寒旱区厕所技术产品设计及材料选择不科学、粪污无害化及腐熟机制不清楚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为目标,开展卫生旱厕结构优化设计和厕具产品材料筛选、粪污低温发酵效率提升等关键环节技术创新,开发适宜寒旱区的卫生旱厕技术产品,助力寒旱区农村厕所革命的顺利推进和人居环境有效治理。 

  重点攻克了双螺旋搅拌、自动控温及反馈等关键部件,研发了太阳能高效供暖技术,相比传统太阳能真空管具有吸热快、运行稳定、冷水启动不爆管等优势集成了可自动封堵式便器、粪污好氧堆肥工艺、太阳能直接供热技术研发了堆肥式卫生旱厕,实现7天内粪污无害化,14天内粪污腐熟,解决了卫生旱厕人厕接触界面卫生效果差、粪污处理效率低的难题。 

  技术成果已转化给企业进行工业化生产,免水冲堆肥卫生旱厕已在青海、新疆等地示范推广。技术成果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 


堆肥式卫生旱厕示范应用